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Does Barcelona style rule the World ?






近三年巴薩無疑地統治了西甲,而且是用一種誇張的戰績讓同個聯賽的對手們望塵莫及。


08-09西甲排行榜前三
09-10西甲排行榜前三
10-11西甲排行榜前三*
 
球會
淨勝球
積分
 
球會
淨勝球
積分
 
球會
淨勝球
積分
1
70
87
1
74
99
1
72
91
2
31
78
2
67
96
2
56
83
3
15
70
3
19
71
3
18
66






*2010-11西甲賽季尚未結束,表上積分為2011.5.10時最新積分表


驚人的戰績,搭配著2010世界盃西班牙奪冠的聲勢,導致巴薩這賽季球迷人數呈現指數性的成長。新手球迷爆量增加,讓許多巴薩相關論壇也不時會出現令人啞然失笑的言語。但俗話說「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人人皆有支持與欣賞足球的權利和方式,在此也不多做評論。


不過最近幾個月看到巴薩球迷中的言論中,出現了某一種共識、論點。


『巴薩踢的足球,那麼好那麼強,其它隊伍怎麼不效法巴薩式的足球?』


我不禁想要跳出來討論討論,
巴薩到底是在踢怎樣的足球?是不是最好的足球?

在我開始看球後2年,也就是2003年,我的足球視野映入了西班牙伊比利半島,這個擁有Zidane、Ronaldo、Figo、Beckham、Ronaldinho、Riquelme、Joaquin等傳奇、大師、滿溢著天才的西甲。在這裡,可以看到無數足球員充滿靈性精妙的發揮,這裡是視頻網站剪輯球員精華的寶庫。一個停球、一個轉身、一次又一次的假動作晃動,都讓人讚嘆不已,說西甲是全世界球迷感受足球藝術與美的博物館也不為過。

然而這其中又以地居巴賽隆納的球會-FC Barcelona最為有特色。

我不是個巴薩球迷,我沒有每一場巴薩的比賽都完整收看(但我想我看的場次也比2010WC之後才follow的球迷們多上倍餘)。經過幾年來對足球世界的浸淫,我想我還是能體會什麼叫巴薩式的足球。




那就是" 攻擊 "。從Rivaldo到Ronaldinho再到Messi,這10年來巴薩的核心球員來來去去,但總是會有一個引領當代風潮的球王級球員身披著紅藍相間的球衣在演譯足球之美。雖然同時間還有另一隻成功的球會皇家馬德里,因此巴薩不是每年都能站上西甲之巔,也無法為巴薩球迷帶來每一座冠軍獎盃,但是卻總是可以為世人帶來最富負攻擊性的足球比賽。



近三年巴薩的主教練是Guardiola,一位出身自巴薩青訓系統La Masia的偉大球員,陣中不見Ronaldinho、Ibrahimovic、Eto'o、Henry等當世一流攻擊手,取而代之的是Xavi、Iniesta、Messi…等同樣也是出身La Masia的後輩。無論是Xavi的視野組織控制還是Ronaldinho如鬼神般驚天動地的一擊,那些都已經是萬中選一的球員,無可挑剔。但我們可以說,現在這隻球隊巴薩,比賽時場上11人,場下含教練10數人,總共2、30人,但卻擁有相同的靈魂,現在這隻巴薩是一個完整的整體。

傳導控制是現在這隻巴薩的基因,在經過中場數十次流暢的導腳之後,拉出空檔將球直塞入禁區,射門得分。這種踢法的確令人感到舒服無比,但有個致命的缺點 - 好像少了那麼點激情。不是嗎?


話說回來,踢怎樣的足球是最好,喜歡巴薩傳導球風的人,當然會覺得巴薩流最好,但是並不是世上所有足球員都在La Masia用相同的方式學習成長。足球比賽也沒有規定一定要在場上導超過30腳才能射門,足球令人著迷之處就是充滿了多樣性與不確定性。全攻全守,地面傳導,長傳反擊,兩翼齊飛…都是足球世界有名的戰法,沒有哪種較好,或是比較不好。能善於發揮自身球隊優勢的就是好陣型,好戰術。要勉強其它的強隊諸如曼聯、切爾西、皇馬、米蘭、拜仁…等自成體系的球隊硬去踢巴薩式的地面傳導足球,在我腦海內出現的畫面可就不是那麼美妙了。



不過就團隊足球而言,我個人還覺得2010世界盃德國隊踢的比冠軍西班牙隊好看許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