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翻譯] More than Manchester - 不只是曼徹斯特 (下)

英國廣播公司的記者麥克.克里克在他替弗格森寫的傳記中有提到,弗格森在接手初期遇到了大麻煩。

這樣說好了,當時足球界酗酒的情況非常嚴重,球員們甚至從酒商那邊收取贊助費用。所以弗格森他必須要改善這種情況,他選擇了重建他的隊伍。弗格森頒布了新的弗格森律令,他毅然決然地趕走了那些不守規矩的球員,此舉讓曼聯走向輝煌。





掌控、改變、觀察


這裡有一件有弗格森非常不尋常的事一定要提一下。1980年代他重建曼聯的那批球員不是英國人就是愛爾蘭人。但是現在這隻要去與巴賽隆納一決生死的隊伍陣中包括了來自法國、巴西、荷蘭、厄瓜多、墨西哥、韓國、塞爾維亞、保加利亞、波蘭和葡萄牙的多國聯軍。(甚至以前也有過美國人) 到底是什麼改變了這個在藍領階級中長大,從小呼吸蘇格蘭足球空氣的教練?

曼聯多國聯軍 由左至右由上至下分:范德薩(荷) 維帝奇(塞爾維亞) 費迪南德(英) 吉格斯(威爾士) 瓦倫西亞(厄瓜多)
法比奧(巴) 卡里克(英) 魯尼(英) 艾夫拉(法) 朴智星(韓) 赫南德茲(墨)




也許我們可以這樣說,就像所有偉大的運動教練,弗格森總是能一眼看出有天賦的球員。另一方面,他也非常善於更衣室管理。來自不同背景、不同人格的球員在他的麾下都會被他治的服服貼貼。『他了解與不同的人相處要使用不同的方式。』這也表示著弗格森的律法也總有幾次會破例:不是每個曼聯球員都滴酒不沾的。



但是最重要的一點,就算在這個改變快速的環境,弗格森並沒有被這個現今金錢橫流的全球化足球世界所迷惑。他還是知道他自己在幹嘛。在2009年新政治家雜誌的訪談中,弗格森指出三個領袖的特質  " 完全的掌控、不墨守成規和鉅細靡遺的觀察 "  。同時他還說出了一句充滿歷練及智慧的話語 『見人所不能見,知人所不能得』。



有時弗格森這個老狐狸會故意把經驗和智慧隱藏的很好,幾乎所有跟我談論過弗格森的人都說,第一眼看到弗格森時,只不過覺得他就只是個老頭兒,但他是真的不只是個老頭兒,他不停地在學習成長,也從不驕傲自滿。

如果弗格森聽到了什麼新鮮的玩意兒能讓他的隊伍多拿幾個頭銜,或是能更精確地幫助測量球員的表現時,他就會派出他的助手們到全球各地去了解那到底好不好用。他是第一批會重視球員可能因傷而退役的教練。如果球員們需要重建他們的周邊視覺,那過不了多久曼聯的訓練室中就會出現幾台高科技的視力儀器。




這位弗格森的好友坎貝爾直言,『弗格森簡直不是一般的人類。他可以從品酒一路講到政治再扯到美國歷史。他真的超愛南北戰爭的那個年代。而且他也很八卦,如果弗格森會興沖沖地跑來跟我要說什麼,那一定又是哪個主教練下課。』


當然,弗格森也不是完美的,許多人對他的人格特質有爭議。如果你觸犯了他,那你一定會有好幾年的日子不好受。 ( 就像當年BBC影射弗格森的兒子收受不正當金錢,被弗格森封殺好幾年的事件 ) 當弗格森迷人的時候,你將會無法抗拒那驚人的魅力;但當他起肖的時候,保證你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那個時刻的。

同樣的弗格森調教出來的球員也和他們的教練差不了多少。霸道、愛跟裁判吵架,還有從不在人前示弱的硬漢風格。

正在教訓第四裁判的弗格森
老隊長加里內維爾與主裁爭論


這些對弗格森或是曼聯的景仰,在那些不是曼聯球迷的人來說已經夠了。古老的傳統和敵意在我身上開始發酵。我老哥曾說過,『我支持兩個隊伍,利物浦,另一個就是曼聯的對手。』這也是為什麼5月28日當天,我會選擇支持那支完美、充滿地面傳導和贊助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巴塞隆那。



目前的巴薩也許是地球最強球隊

但是無論曼聯贏或輸,我都要承認曼聯這塊全球性的招牌的確擦得啵兒亮,而就算把弗格森
擺到任何運動的領域相比,他也已經成為了過去50年來這世上最棒的教練。


得獎的弗格森,獎盃這種東西他家可能已經多到裝不下了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