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翻譯] More than Manchester - 不只是曼徹斯特 (中)

如果和曼聯專家或是曼聯球迷聊天,聊聊到底是什麼東西造就了如此不平凡的曼聯,他們都會說曼聯是如同小草般在狂風吹拂後能一次再一次挺立,這就是曼聯。


我問了一個在紐約當廣告品牌AE的曼聯迷老友,慕尼黑的空難事件在曼聯當前的光榮中扮演了多重要的角色。

他是這樣子說的。

『事實上滿重要的。這家俱樂部保留了許多活生生的故事、神話還有傳奇給他們的球迷們。』
(到曼聯的官網去瞧瞧,再去看看老特拉福每年到了五月一定會掛上紀念慕尼黑空難的大布條,還有球場前那傳奇的三位一體的雕像,你就會知道他的意思了) 

更扯的是,三位一體雕像中的博比.查爾頓爵士已經73歲了。從18歲時為曼聯上場比賽,歷經了毀滅性的慕尼黑空難,隨後也品嚐到歐洲冠軍的滋味,這位活傳奇目前正在擔任這家俱樂部的董事。查爾頓爵士的榜樣讓有天份的年輕球員們了解到該如何自處。

而這一切正是他的好友,傳奇曼聯七號 - 喬治貝斯特無法達到的。

天才球員Best也許是第一個風靡千萬少女心的曼聯7號,
但因生活習慣不佳、酗酒而早早退役


這樣說好了,當然,慕尼黑空難造就了曼聯的悲劇特質也太浪漫化了 ( 下面那句看不懂
暫時不翻 )。巴斯比的寶貝們的逝去,不僅僅是肉體的灰飛煙滅,同時他們最擅長的進攻
足球也消逝了,年輕有活力的足球之美在那一瞬間毀滅了。這正是慕尼黑空難之所以如此
令人悲傷的原因。



他不是一個人XD。隨著時間的流逝,人們口中那個年輕、攻擊的曼聯真的回來了。鄧肯.
華德華茲當初第一次替曼聯上陣時才16歲。吉格斯,這個現在依舊能在場上奔馳的37歲老
妖也是在17歲時首披曼聯戰袍,查爾頓爵士18歲、還有皇馬的進球機器C羅、連爹娘都分
不清楚的巴西雙胞胎兄弟和迷人的足球金童貝克漢是在19歲時就替曼聯攻城拔寨。

重用年輕人當然不止這幾個例子,還有更多曼聯培養出來的球員,一代一代地把曼聯刺激
且富有技巧性的足球傳達到世人的面前。


帥到讓人停止呼吸的Beckham
連爹娘都分不清的雙胞胎兄弟

無人能擋的C羅



( 在歐冠決賽前夕這個重要時刻,曼聯官方禮貌性地替弗格森爵士回絕了時代雜誌的專訪 ) 

弗格森,他的執教風格就像美國賓州西部的四分衛一樣。曼聯自從70年代後將近十數年的沉淪並不停地更換主教練,擁有傳統蘇格蘭藍領階級特質的弗格森毅然決然地接手了曼聯這塊燙手山竽。

弗格森爵士當他在1986年接掌曼聯兵符時就看出了曼聯的球會特性。從弗格森身旁的心腹口中得知,他到曼聯的當下就了解到必須要喚醒曼聯的文化、曼聯的歷史,自己只不過是個曼聯傳奇的領航員,他必須要讓這個傳奇延續下去。


弗格森也非常喜愛跟年輕的球員相處。就像是da Silva兄弟和22歲的小豆子赫南德茲。

『弗格森他超愛帶這一票球員到處跑的』
Alastair Campbell,這位弗格森的好友同時也是前首相大人TonyBlair的助手說到。


外號小豆子的赫南德茲,也許是弗格森近十年最獨具慧眼的買賣


但弗格森也不是那麼好相與的,只有要人膽敢觸怒這位曼聯的老佛爺,立刻就會遭受到
弗格森最知名的吹風機式怒吼,就算你再大牌也一樣,立正站好手貼褲縫。

這種絕對權威的球隊管理完全是必要的,因為弗格森知道,曼聯太需要一個冠軍了。他初到曼聯時,曼聯已經渡過了19年不知道冠軍是什麼滋味的漫長歲月;在同時,曼聯永遠的宿敵利物浦拿下了九座冠軍獎盃。

弗格森結屎面的時候,最好不要惹他

曼徹斯特和利物浦這兩座城市只相差60公里的路程,一般來說,他們在同一個都會
圈內,但是兩個城市的風格可是相差的天南地北。曼徹斯特的礦工們曾在美國南北戰爭時
聲援過北方聯軍,但利物浦可是英國境內支持南部聯邦的重要城市之一。在英國,每個城
市都有著優越感,我老爸就曾經因為受不曼聯球迷一直酸人而在我耳邊碎碎念說『利物浦
的男人都是紳士;曼徹斯特的男人真沒禮貌』。 (最好的例子就是曼聯的朴智星之歌)


譯註:現在立刻來首 Song of Park

『朴智星,不管你從哪里來,你們國家吃狗肉?那也沒關系。比吃老鼠的利物浦隊員好多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