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翻譯] More than Manchester - 不只是曼徹斯特 (上)

http://www.time.com/time/magazine/article/0,9171,2072571,00.html   (英文原文)



時間回到2011年5月14號星期六,當曼聯作客布萊克本這場英超聯賽的終場哨音響起時,一位69歲的老男人似乎返老還童地開始在場邊跳起舞來了並擁抱每一個在他眼前經過的人。

這個看似童心未泯的老頭兒就是弗格森爵士,他平常就會像個幼稚的孩童一樣慶祝,更何況那當下曼聯成功的以19座英超獎牌超越了長久以來的目標,也就是在英格蘭頂級聯賽拿下18座冠軍的利物浦。而這19座獎牌裡有12個是由弗格森從1986年開始率領曼聯之後拿到,更別提他還奪下了五個足總盃冠軍。

曼聯獲得隊史第19座英格蘭頂級聯賽冠軍,也是第12座英超冠軍


2011年5月28號,弗格森麾下的曼聯將要在與巴塞隆那隊的倫敦對決中,追尋隊史的第四個歐冠冠軍獎盃,而這隊史上四個冠軍盃獎盃中將有三個是由弗格森領軍的曼聯所得。而在全球足壇歷史上,將會只有皇家馬德里、AC米蘭和利物浦拿過的歐冠冠軍比曼聯多。

(譯註:曼聯隊史拿過三次歐冠冠軍,分別1968年、1999年、2008年。而弗格森是在1986年
       開始了他的曼聯主帥生涯至今。)
(譯註:皇馬擁有9座歐冠冠軍盃,AC米蘭7座,利物浦5座)

擊敗布萊克本後,弗格森像個孩子般的慶祝




但曼聯或是說弗格森所創造的各式基本紀錄,才不過是這篇文章內容的一部份。接下來我們來分析曼聯的營運吧。


世界知名的富比士機構在2010年公布的排名中,曼聯以18億的分紅排名第一,超越了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紐約洋基隊以及美式足球聯盟的達拉斯牛仔隊。而曼聯在這次的統計後才與保險集團AON簽下了高達1.3億的球衣贊助合約,不然數字應該會更高。


曼聯在全球的球迷人數預估有數千萬之譜,其中以亞洲球迷人數最多。不只是球迷人數比其它 球隊來的多,曼聯的贊助商也是遍布全球,包括了Nike、土耳其航空、泰國的SINGHA啤酒、智利的Concha y Toro葡萄酒、沙烏地阿拉伯電信,甚至連韓國的首都-首爾都跟曼聯簽下了贊助合約。而在英國本土,曼聯的球場每場都有將近75000人的觀眾入場欣賞曼聯的比賽,更是直接剌激了當地產業的成長。

曼聯球員參與土耳其航空的飛安宣傳影片




在這種種驚人數據背後,透露出一點點的令人難以理解的事實。曼徹斯特本身就只是個不出眾的城市。也許它是現代工業革命的搖籃,也擁有一個很知名的足球場,還有一個以經濟學理論命名的音樂廳,但它並不是一個國家或都會區的首都。那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個在英格蘭西北部的城市發展出這個世代最知名的足球品牌?更令人不解的是,到底怎樣才能讓單單一個人,在歷經了24年當中無論是社會、經濟、技術和競爭環境的不斷變遷,還能調教出也許是這世上最精彩的一支隊伍?


這故事從一個悲劇開始說起。




時間回到1958年的二月六號,曼聯球員剛與貝爾格來德紅星隊打完了一場歐洲賽事,準備返回英國的時候,他們搭乘一架從前南斯拉夫首都貝爾格來德起飛的飛機。這架載滿著曼聯球員的飛機,在中途停靠德國慕尼黑之後,因為大雪的關係,正準備第三度嚐試起飛時,飛機滑出了跑道並撞上了一旁的房子。七名球員當場身亡,而重傷的21歲天才球員鄧肯.愛德華茲,還來不及成為當時人們預言的偉大球員,在加護病房待了兩個星期後也過世了。當時的主教練,巴斯比,就是培養出著名的巴斯比寶貝的那位曼聯傳奇教父,在多次的急救後奇蹟般康復,並繼續執教球隊。


老特拉福德球場前的巴斯比爵士雕像




在慕尼黑發生的空難震驚了英國上下。就算不熱愛足球,或說不是曼聯的球迷,也為這批在二次大戰後替英國社會注入了些許生氣的足球員的死傷感到難過。慕尼黑空難讓當時只有六歲的我了解到這世上不是完美的。因為家庭因素我不是個曼聯球迷,但到今天我都能還記得空難事發當日,身為曼聯超級球迷的鄰居鐵路工一家人臉上那悲痛的表情。幾個星期之後,透過了街上唯一一台的電視,我看到了那個不顧一切晉級到足總盃決賽的曼聯,但是結果卻是殘酷的,曼聯被博爾頓擊敗了。

(譯註:空難當時的報紙頭條) 太悲傷了,所以就不放圖片了




明天的太陽依舊會升起,的確,巴斯比爵士重建了曼聯。在1960年代中期,有三位被球迷稱為「the Holy Trinity」的英格蘭傳奇球星 - 喬治貝斯特、丹尼斯勞,當然還有那個在空難中大難不死的博比查爾頓,撐起了曼聯復興大業的旗秩。就算我是個死忠的利物浦球迷(作者按:這也就是為什麼寫這篇文章時會那麼不爽了),我也超愛看他們三個踢球的。在1968年,也就是慕尼黑空難的十年後,這批被稱為新巴斯比寶貝的曼聯擊敗了當時的歐陸強權本菲卡,奪得了隊史第一座歐冠獎盃。

比賽結束了,巴斯比爵士走向了球場並給博比查爾頓一個大大的擁抱,這一幕,兩位大難不死的倖存者,象徵了曼聯從毀滅走向了新生。

the Trinity在老特拉福德前的雕像
         由左至右分別是George Best、Dannis Law、Bobby Charlton
         其中博比查爾頓仍在世,並持續積極參與曼聯隊內事務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