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曼聯vs切爾西 之 2011英超冠軍歸屬決定戰



比賽結果我想大家都知道了,不知道的人可能也不會有興趣知道,所以就不提了。

賽後,曼聯把積分差距再度擴大到六分,只要在剩下的兩場聯賽中拿下一場平局,本賽季英超冠軍獎盃將會由曼聯舉起。近10年英超,曼聯在聯賽連輸兩場的次數是8次,近5年來是2次。曼聯要在剩下的比賽中(尤其對手實力不特別強大)拿下一場平局並不是什麼難事,所以說,曼聯奪下冠軍的機會非常大,切爾西則是只剩下理論上的奪冠可能了。

賽後,網路上已經可以看到許多稱讚曼聯,或是檢討切爾西球員教練的文章了,但我比較想探討的是曼聯和切爾西"真正"的差距到底在哪?


切爾西在2010年11月到2011年三月份這段時間內,球隊發生了許多較大的變動。這些變動巨大地影響了球隊的狀態。最重要的變動絕對不是主力球員包括Terry、Essien、Lampard、Drogba等人長期的傷停缺陣,而是切爾西竟然把隊內老臣-助理教練Wilkins-給解職了。

的確我不熟Wilkins這號人物,所以我當時去小小研究了一下這個詭異的人事異動。

常跟我看球的朋友一定都聽我說過,足球教練的能力首重『更衣室』。

球員養成、賽前訓練、球員配置、擅長陣型、臨場戰術這幾項也都是足球教練的能力指標,但絕對都沒有「更衣室」重要。能良好的凝聚隊內共識、安撫球員不滿,進而激發球員團結一致朝目標邁進,那這個隊伍只怕是無所不能了。 (當然這個無所不能的前題還是得理性客觀點)

Wilkins從2008到2010歷經輔佐了斯科拉里、希丁克及安切洛蒂三位切爾的主教練。這段時期是繼2000年以來切爾西最大的變動期,而Wilkins就是這段時期內,負責協調切爾西主教練與球員之間磨擦的潤滑劑。但是現在Wilkins離開了,Ancelotti必須直接面對上有老闆阿布,下有切爾西超大牌球員包括Drogba、Lampard等人。這是當切爾西主教練最困難的一課。老闆兼金主阿布可不是那種隨便唬弄就很好說話的人,Drogba有實力有成績又有領導能力,是球員間的老大哥,不好好搞定也是會出亂子,這樣上面下面有事沒事就給你來一下,說真的我也很同情Ancelotti的處境。
Wilkins(左)與主教練Ancelotti

再加上先發球員大量且長時間的傷病,還有冬轉時,阿布直接打Drogba臉引進了天價但是毫無狀態可言的Torres。 (冬轉買Torres等於是阿布硬逼Ancelotti把切爾西擅長的433轉型成442) 球隊果然發生了更衣室危機。Ancelotti犧牲了歐冠讓阿布理解442是行不通的,也硬是把Drogba按在板凳上直到他發現要在短時間內扶起Torres是不可能的。

433到442再回到433,切爾西花了3個月、8場敗仗,繞了一大圈才又走回看來可能的正途;從領先英超績分榜到落後曼聯15分又追到只剩下3分。但,賽季只剩下3個星期了,切爾西即將要面對的是雙線高歌猛進、陣容空前完整的曼聯。

2011.5.08的比賽,對曼聯來說是英超奪冠路上的一顆大石頭,不搬開奪冠之路勢必艱辛萬分。這很重要,曼聯在歐冠準決賽第一腿客場0-2幹掉Schalke04後,心裡眼裡,毫無雜念專心一意的就只盯著英超獎盃,要奪冠,就要在5.08對上切爾西的比賽獲得勝利。弗格森不敢托大的利用了聯賽作客Arsenal、歐冠主場對上Schalke04的比賽來調整球員狀態,這是弗格森對切爾西的一種尊敬和對聯賽冠軍的一種極度渴望。

切爾西呢?切爾西有想要奪冠嗎?當然想,誰不想要冠軍?
但在曼聯這種劍指冠軍,如虹氣勢的面前,切爾西的格局就相對小了。在我眼裡,切爾西只是把這場比賽當做38場聯賽裡的一場,只是想把自己最近連勝的勢頭繼續持續下去,完全表現出只是在動盪不安後,極力想維持目前勢態的一個小心翼翼。

當然打贏曼聯就能把積分逼平,積分逼平後還有2場,看看誰能撐到最後。

但氣勢上、格局上,切爾西100%輸了,比賽最後也輸了,不過這就是結果論了。



註 :2011.5.14英超第37輪,曼聯逼平Blackburn Rovers,已經提前一輪英超封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